此乐何极

爱好广泛,经常爬墙,不用关注,取关随意。

 

【林秦】无常(上)

旧文 冥婚梗 

人物属于原剧OOC属于我

剧版同人,请勿上升真人,跟真人没有一点关系!

——————

设定性别之分外表,无论男女皆能生子。

注:林河+林涛=林涛

01.

林涛一听这次出差要去棉北县心里就直犯怵,面对李大宝好奇的眼神他选择用自己一贯阳光又带了几分嘚瑟无辜的笑蒙混过去。

“看我干嘛?搬东西啊。”林涛一抬下巴指了指放在车后三个人的行李箱和现场勘查箱,搓了搓手暗想待会得让老秦开车。

他新学了一段大悲咒得好好念念,心诚则灵,希望半仙不要欺我。

遥想当年,少年鲜衣怒马,以一颗热血赤诚又不乏天真的心信心满满的说要成为正义使者,浓浓的中二气息扑面而来,帽檐上的警徽闪闪发亮,前面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然而真实的情况其实往往不堪回首。

炎热的天气使穿在身上让整个人显得神气十足的警服成了活受罪,腐烂的尸臭在山林里飘浮不散,从学校毕业成了一名痕检员的林涛摸了摸鼻子让自己保持镇定,但额上越冒越多的汗出卖了他内心的怯懦。

“怎么,怕尸体啊?”师傅让他把铁锹拿好,似笑非笑地瞅了他一眼。

林涛尴尬地笑了笑,“我哪会怕那些。”他绝对不敢说他上山的时候听这里的民警说山里有猛兽,而且案发地处荒凉无比,听说没解放前那里还是乱葬岗。

林涛长的人高马大,不说话往那一站就跟希腊雕像一样,外表看起来帅气无比无懈可击,可只要他一开口就准让人大跌眼镜,形象破功。带点软绵绵的嗓音不似外表的狂炫,说话气势虽然很足就是压不住人。还好林涛是个痕检员,要是让他去当刑警审犯人指不定能让犯人觉得警察都好欺负,头一扬死不认罪,拽到鼻孔朝天。

彼时的林涛还没当刑警,他和隔壁法医科的一样属于技术人员,作为实习期的小年轻,一般脏活累活他都包干。希腊战神的外表完美的蒙蔽了警察叔叔精明的双眼,别人不知道他胆小,就连他师父也不知道这个年轻人胆子其实小到连老鼠都怕。

“你过去跟着小秦把尸体挖出来,挖的时候小心点啊。”并不知道徒弟胆小的向科长拍了拍林涛的脑袋,一指整装待发的法医助理秦明,后者面对刺鼻的尸臭眼都不带眨一下的,不等林涛过去就先跳进旱沟里。

林涛看见法医科的陈科长对他的小徒弟赞赏地点点头,目带欣慰,撇了撇嘴又抬手揉了揉鼻子跟着跳下去。

腐烂的尸体惨状触目惊心,完全属于常人所不能忍。林涛在坐车来的时候就做了很长的思想准备,阿弥陀佛反反复复念了不下百遍,然而事到临头依旧不管用。他怎么知道这位冷冰冰看起来不食人间烟火的秦法医居然是个战五渣!细胳膊细腿儿挖几锹土就开始扑哧扑哧喘气,脸颊鼓鼓的像他早上吃的包子。林涛想想自己在学校里训练出来的强健体魄,本着同事互帮互助的精神,用关爱的目光十分真挚的对秦明露出一个开朗的微笑,然后加快手脚跟磕了药的穿山甲似的刨土如风。等到又一锹土下去,林涛用衣袖一抹脑门上的汗,就差配上一句‘咱们警察有力量’低头一看猛地僵住牙关打颤。他亲眼看着一个还爬着几条蛆的眼珠从尸体眼眶里蹦出来咕噜噜滚到了自己脚边,晃了两下直勾勾盯着他。

林涛一咽口水,朝对面还不太熟的秦明咧了嘴干笑两声。秦明只觉得林涛霎时化作了一道光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拖着铁锹手脚并用爬出了旱沟,几乎是垫着脚尖身体自发自动找了一颗粗壮的大树,手一张扔了铁锹,将坚实的胸膛牢牢与树干紧贴,双手如拥抱恋人一般与大树紧紧相偎,然后一垂头开始大倒苦水。

林涛的胃在死命抽搐,他的师父给他顺着背眼睛还是朝着旱沟的地方望。秦明已经配合着县里法医一起把尸体抬上来放到塑料布上检验尸表,陈科长已经准备好了工具一看就是要准备就地解刨。

勘察车转了方向开启了高瓦数勘查灯,让夜幕降临的山里一角亮如白昼。师父递给林涛一片生姜让他含在嘴里,接着让林涛抱着相机去给现场解刨记录照相。

“师父,我才吐了……”跟恶不恶心没关系,林涛只是不愿承认自己胆小。他委屈的很,脚上生了根就是不愿离开他深爱的大树。

“年轻人还是要多长长见识。”师父脱了手套揉了揉他的刺头语重心长道:“山里有猛兽,多几个人聚在一起安全,小林子你可得听话啊。”师父头一转好像有了什么新发现,“附近还有一具尸体啊,鬼火都冒出来了,你看蓝幽幽……”

没等说完,脸色苍白的林涛快速窜到蹲地解刨的三位法医面前,一边断断续续自我介绍一边按快门。

陈科长对同事老向的徒弟很有印象,高高大大的年轻人整天都活力满满笑呵呵的,不过今天不知怎么回事脸色不太对劲。哦,他刚刚才吐完回来,年轻人还是得多锻炼啊。

“小林啊,你不要紧张,待会要是你手里的东西不小心掉下来砸到我们就不好啦。”陈科长讲了几句话缓和林涛紧张的情绪,没想到林涛手一抖真把相机掉了还好巧不巧砸到了秦明头上。

林涛觉得他可能完了,明明师父才告诉他要和法医搞好关系,他们同为技术人员,以后是要一起出勘现场的。

秦明带着乳胶手套不好碰自己,可这也并不代表他不痛。他下意识抬头目光直射那个用相机做暗器砸自己的人,还没练到不动如山的脸上出现了一丝裂纹,看的林涛心虚地伸手替他揉了几下头顶。

哇,头发好软,还想再摸摸。林涛脑内不合时宜地冒出这个想法。

秦明咬了咬牙忍住了,但十分肯定的认为对付像林涛这种人,他应该用手术刀与他好好交流。

02.

向科长说的很准,在距离旱沟约一百米的一个山洞里侦查员同样发现了一具已经开始白骨化的尸体,现场法医的工作顿时又增加不少。

秦明已经跟着他的师父陈科长蹲着解剖了有五个小时,缝合好尸体后收拾完工具站起来,眼前一黑差点摔倒。

他的腰不是他的腰,他的腿也不是他的腿。秦明保持着面无表情脱下了身上穿着一次性解剖服,想挪几步把手套和解剖服装进现场勘查垃圾袋里,大脑的指令沿着神经传不到已经完全麻木的腿上,他立在原地一动不动。

盖上相机镜头脱了解剖服的林涛长舒一口气解开警服扣子,一股热气带着汗味扑鼻而来,他嫌弃地扇了几下不经意看到隔壁的秦明身板挺的笔直的在发呆,目光向下看见秦明手上的乳胶手套和解剖服,心下了然。

死要面子活受罪。林涛很明显已经把用相机砸了别人脑袋的事抛之脑后,腹诽着再次发扬同事友爱互助的精神替秦明取下手套,连着两人的解剖服一起扔进垃圾袋中。

秦明抿嘴眨了两下眼,“谢……谢谢。”一听就知道不常说话,声音都是哑的。

秦明比林涛早到龙番警局上班两年,同样毕业于刑警学院,只不过他是法医学专业而林涛是刑事科学技术专业。

林涛刚读研究生时秦明已经毕业了,因此两人在学校没有交集。林涛才来局里报道时听说隔壁法医科的秦明是他同校的师兄,特地兴冲冲地跑去打招呼,没想到进去待了不到十分钟就被灰溜溜赶了出来,理由是他的呼吸打扰到了秦明工作。

秦师兄是朵高岭之花,生人勿进啊。被秦明冷气击中的林涛学着局里的其他人一样除了工作,其余时候绝不去打扰秦明。林涛为人乐观爽朗很快就和局里上下打成一片,相比之下秦明早来两年身边除了师父依然是孤零零一个人。

其实,秦师兄挺可怜的,刚刚一个人站在那里的样子特想能有人上去抱抱他。林涛绑紧垃圾袋放进勘察车后备箱里,一想刚刚砸了人家头说什么也不好意思再去学别人绕道走了,下定决心要请秦师兄吃顿饭,好好赔礼道歉。

林涛一摸口袋,一看也就带了几十块零钱,全身上下摸了个遍,除了一手汗别的一毛都没有。

那就请秦师兄吃牛肉面好了,大碗的多加牛肉总行了吧。

痕检对抛尸现场痕迹勘查完,法医检查出死者死因,对至伤工具做出刻画,为尸源提供线索后工作也就暂时告一段落。

侦查员们拿着法医提供的信息去寻找尸源,林涛跟着师父回了县城宾馆,发现跟他住同一间屋的居然是秦明。

洗了澡出来,林涛看见靠窗那架单人床上隆起一团,先回来的秦明已经睡着了。林涛把空调调成了安睡模式,自己也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脑内一片混沌可就是怎么也睡不着。

他翻来覆去闹出的动静在安静的房间里听得一清二楚,闭眼睡觉的秦明突然开口吓了林涛一跳。

“你要是睡不着可以出去,宾馆一楼有电视。”

林涛吵醒了人特别不好意思,掀开薄被下床噔噔噔跑到秦明床边蹲下来睁大眼睛问他:“师兄,我待会请你吃个饭成不?”

秦明没说话,眼帘唰一下睁开疑惑盯着林涛。

“我用相机砸了你,还吵醒你,真是不好意思。”林涛讨好的语气配上他写着我悔过的表情显得特别有意思,秦明不好拂了林涛的面子点点头答应。

秦明翻了个身拉了被子接着睡,林涛也爬上自己的床笑着闭眼很快就睡过去。

他们被电话铃声吵醒,急急忙忙起身穿衣跑去参加专案会议,主办侦查员告诉他们一个兴奋的消息说是案子破了。

参加工作第一次接触到的案子顺利破案,林涛被自豪感撑的整个人都快飞升了。回龙番的路上一车子的人除了驾驶员和他都睡着了,连一看就很在乎形象的秦师兄都靠着车窗闭上眼,可林涛精神劲足的傻笑了一路。

他们案子一结就忙着赶回局里,林涛确定晚上他和秦明都不值班后就立马诚意满满邀请秦明去了小吃街,捏着几十块零钱大手一挥想说随便点,最后还是合上菜单可怜巴巴叫了两碗大份牛肉面。

“……不要香菜多加醋。”秦明从出门到现在终于说了一句话。

林涛合上除了身份证还就剩余额二毛的钱包,拍了胸脯信誓旦旦保证等发了工资一定请师兄去高档餐厅搓一顿。

秦明不吭声,从筷筒里抽了筷子仔细地擦了一遍又一遍,坐在对面的林涛一手支着下巴到处张望。忽然他听见林涛咦了一声,秦明抬头只见林涛皱着眉很是不解。

“那个老婆婆,怎么到龙番来了……”林涛小声嘀咕。

“什么?”秦明转过去看了一眼,没看到林涛说的老人。

林涛一想也没什么好隐瞒的,将他在棉北县遇到的事原原本本告诉了秦明。

那天他们从山上下来,林涛奉师父之命去县内几个比较大的五金店跑了一圈才回的宾馆,中途在一条巷子里遇到一个蹒跚而行的拾荒老人。

五好青年林涛热心的替老人把捡来的几十公斤重的废品背到废品收购站,还给她买了水,去餐馆里打包了饭菜将老人送回来了家。

老人颤颤巍巍地把一根用几股红绳编的手链戴在林涛手上,说是这个很灵验能保佑林涛心想事成盼得一份好姻缘。林涛心想他一单身狗每年准时过双十一到哪去找什么天降的好姻缘,但老人家的谢意他不好推辞只得收下。

手链戴在手上根本就没感觉,林涛还是刚刚恍然看到那个貌似拾荒老人的背影才蓦地想起来撂起警服袖子,明晃晃的红绳在瓦数不高的白炽灯光下,乍看一眼像是一串看不懂的文字刻在林涛手腕上。

“挺好看的。”

得了秦明一句赞,林涛把心里的奇怪丢到银河系外边。这时大碗牛肉面也正好端上来,林涛吸溜了口水准备抽筷子,没想到一双擦干净的筷子直接递了上来。林涛欣然接过,一口热气腾腾的面下肚,造反的胃立即停止了倒腾安静了下来,坐在对面的秦师兄垂下眼小口小口喝着面汤,林涛嚼着牛肉笑着数秦师兄细密的眼睫毛,想着下次带秦师兄去吃他最爱的炒面片好了。

03.

林涛和秦明的关系渐渐熟了起来,虽然秦明对他依然是爱答不理的,可林涛习惯了也觉得没什么。他从一进法医科就被赶出来到能啃着嘎嘣脆的苹果看秦明写工作报告,而秦明也没有再因为他太吵而赶他出去。

后来林涛又去了棉北县几次,身份从痕检员变成了侦查员再到刑警队长,秦明也不是提着勘查箱跟在陈科长屁股后面到处跑的小助理了。陈科长和向科长调往省厅物证鉴定处后,林涛和秦明分别接任痕检和法医科长职位。后来刑警队缺了队副,林涛大学的第一专业是侦查学刚好合适就把他调去试了试,没想到小伙子还真不错,身手矫健抓犯人时回回冲在前头跟头狼一样又猛又狠,等刑警队长调职去外省后,林涛接了队长职务,往外跑外勤就更勤了。

“听师父说他一年两百天出差,我虽然还没到两百,但一百二十天总有了吧,再这样下去可就真孤独一身了。”林涛摁灭手机,抱着头使劲蹂躏头发大概想要让自己过早秃头,苦恼无比。他刚从一场相亲中抽身出来,跟和他相亲的那个人喝了还没十分钟茶就接到指挥中心电话,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坐上已经等在警局大门口的车。

“林队你长得这么帅,喜欢你的不得排着队啊,怕什么啊。”小黑开着玩笑。

“我这么帅不还单身啊,咱们秦科长这么帅不也单身嘛。”林涛没放过身旁闭目养神的秦明,故意说着拿胳膊肘捅了捅秦明。

秦明眼都不睁一下,一手拍开了林涛乱动的爪子,并且以只有他们两人才懂的手势告诉林涛小心手术刀。

林涛乖乖缩回手,但还是不死心地小心凑过去在秦明耳边问他:“要不老秦你考虑一下呗,反正咱俩关系这么熟,相亲真挺烦的,咱们自产自销凑合着过一辈子算了。”

秦明弯了唇角,转过来对着林涛缓缓睁开眼似笑非笑。“首先,自产自销对我们这行来说一般是用来形容罪犯杀人再自杀的行为。其次,我跟你没血缘关系,跟自产对不上号。最后,同行结合失败率是59%,还有就是我对你没兴趣与性圜趣。”

林涛就知道秦明会这样回他,瘪了瘪嘴一歪头不置可否。他没敢说实话,秦明其实是对除工作、西装以外任何人和事都不感兴趣。

这次的案子颇花了工夫,林涛他们在棉北县待了四天案子终于破了。正好在破案的那天林涛又恰巧在同一条小巷里遇到那个拾荒老人。他还是学第一次那样帮老人把废品背去收购站卖了,接着提着打包好的饭菜送老人回家。

站在那一排破旧砖瓦房前,林涛总觉得不远处几个洗衣大婶看他的眼神很怪。他送老人进屋后特地去问了一位大婶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大婶打量他几眼最后还是说:“小伙子你是不是撞邪啦,那屋里的老太婆早死啦,你刚刚是在和谁说话呢?”

林涛一愣,脸色唰白一片。他不相信,指着老人住的房子问:“您、您是说……那个老婆婆很早就去世了?”

“对啊,都死了好几年了,那破屋早成放废品的地方了。”

林涛点点头道了谢,不死心又转回去看了一遍,哪有什么和蔼拾荒老婆婆,那里面真堆的全是废品,他打包的饭菜正热气腾腾就摆在正中间。

幻觉?撞邪!

林涛拿出他在学校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回了宾馆,一进房就扑通软下去抱住正收拾东西的秦明的腰哇的一声干嚎出来。

“老、老秦,有鬼啊!”

秦明被林涛嚎的脑仁疼,好不容易把林涛从身上扒下来刚问怎么回事就听林涛抖的不成调的声音说:“你还记得我跟你说过的那个拾荒老婆婆吧,我、我今天还帮她卖废品送她回家来着,可住那里的大婶告诉我老婆婆很早就去世了……我肯定是撞鬼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急急如律令啊啊啊啊……”

秦明等着林涛嚎完才慢吞吞伸手去顺林涛一直颤抖的背。“一个人太疲惫时,大脑皮层感受区有时会自发性兴奋使以往映象活跃化而重现出来,而在人的意识中因为一时无法与现实刺激映象相区别,所以你会觉得你看到的是真实的。”秦明用科学回答了林涛撞鬼的问题。

“你是说我是因为太累了所以出现了幻觉?”林涛把头从秦明的肚子上抬起来,眼角还丢脸的挂着泪。

秦明点点头。

林涛一下又把头埋下去,过了一会才闷闷道:“老秦,回去了我去你家挤挤吧。”

“……”

“你要是不愿意我去你家,那你来我家也行。”林涛紧接着一句:“我真不敢一个人睡了,实话告诉你吧,我胆小。”

秦明和林涛认识好几年,第一次知道林涛居然胆小怕鬼。

自此之后,即使有秦明科学的解释,林涛对到棉北出差这个问题仍旧非常胆颤。他的内心十分抗拒,奈何他又是队长,每次一遇大案他必须去,所以就出现开头林涛犯怵念大悲咒的那一幕。

04.

基于公安部下发的文件,除非特殊情况,所有解剖必须在法医学尸体解剖室里进行。秦明跟李大宝解剖完尸体出来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李大宝一直说今天肚子特别饿,必须先去吃碗面再回酒店去休息,林涛还打了电话来让他们帮他带一份回去,他一会回来换衣服好顺便吃几口填肚子。

有了一双湿漉漉的狗狗眼再加上电话那边故意装可怜的自怨自艾,在林涛李大宝二人无耻的狼狈为奸一唱一和下,秦大法医点下他高贵的头颅再次答应李大宝一起在路边摊上打包。

回酒店的途中经过一条僻静的公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佝偻着腰背着背篓手上提了很重一袋废品。

李大宝想去帮忙被秦明拉住了,他让她先把东西带回酒店然后把尸检照片从相机上拷进电脑里,而且大晚上女孩子一个人在外面走不安全。

李大宝刚想调侃秦明他终于意识到她其实是个女性了,没想到秦明帮老人提着东西直接就走了。

秦明拦住李大宝其实是有原因的,他总觉得眼前这一幕似曾相识,跟林涛曾经跟他说过的何其相似。

林涛因为这件事做了整整半年噩梦精神萎靡不振,他也想搞清楚林涛到底是遇上什么事。

他和林涛一样先陪老人一起去了废品收购站帮着把废品卖掉,然后打包了饭菜送老人回了家。老人和蔼地笑着拍了拍他的手,眯着眼从怀里拿出一根用几股红绳编的手链戴在秦明手腕上。

“你是个好孩子,祝你心想事成,你会有一段好姻缘的。”

林涛遇到的那位老婆婆就是这位吗?

秦明脑内一片混沌,他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走回酒店,等他终于回过神来时自己已经站在房间内,林涛从浴室出来擦着滴水的头发,右手腕有一条跟他一模一样的手链。

其实林涛很早之前就把这条手链取下收了起来,只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又突然重新出现在他手上。

……

棉北县的案子破了没几天他们又接到命令抽调去滁西市参与一起连环杀人案的侦破。

这起连环案的其中一件就发生在滁西市的青莲县,那是个4A级旅游县,整个县城保存有很多民国时期的建筑,一进县城就仿佛一下穿越了时空回到了30年代的江南水乡。

连着几天不眠不休,专案组的人都睁着熬的通红的双眼,只要一靠墙就能立刻进入梦乡。专案组的组长滁西市警局负责刑侦的王局长让侦查员和技术员们换批次来,大家都得回去好好睡一觉,不然都得折在破案第一线了。

林涛和秦明他们魂不附体的回了安排的酒店,换了衣服倒头就睡。睡到半夜的时候,秦明听到屋内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睁开眼一看发现林涛从床上坐了起来,掀了被子趿拉着拖鞋就往外面走。

秦明拿了外套跟着林涛出去,发现林涛好像是在梦游,他晃悠出了酒店上了街,有人牵引般转过几条巷子渐渐远离酒店最后来到一座僻静的宅子前。

这座宅子已经被当做文物保护了起来,除了白天能参观,晚上都是围了警戒线的。林涛掀开警戒线扣响兽首门环推开了宅子的大门,秦明站在台阶下叫他:“林涛。”

林涛闭着眼回过头来笑了一下,接着转过身一步跨了进去。

秦明把披着的西装外套脱下来叠好放在一家关门的商店前,随后也进了那座宅子,等他跨过高高的门槛看到院内的情形,斑驳的大门自动在他身后合上。

眼前破落的景象时光回溯般一一雕琢重现,转眼间宅院里站满了人。

上了新漆的大门哗的一声打开,一对荷枪实弹的士兵整齐跑进来分两边立正,穿着军装的中年人领着几个小厮打扮的人进了院,那几人正押着一个被五花大绑塞住嘴,西装革履发丝凌乱的年轻人。

秦明仔细看了那个年轻人一眼,立时僵硬在原地。

那个眼中流露出无助的年轻人……不正是他吗?


接下来惯例走评论原来如此

没有的注意提醒我补档

太长了,还没改完,先发一半
感谢我的朋友手把手保姆级教程教我怎么用ao3(˵¯͒⌢͗¯͒˵)【哇的一声哭出来】

2018-10-06  | 199 15  |     |  #林秦
评论(15)
热度(19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此乐何极 | Powered by LOFTER